菠萝包

山花
欢迎说话~
叫凤梨就好|・ω・`)

【山花】白兔状元

不好意思这个文化人太太 @嘟卟嘟卟 我承包了

您的四句话番外请查收

“遇到你之前还以为兔子精都是娇小玲珑乖巧温顺眼波潋滟一见勾人神再见勾人魂的…女孩子。”

“玲珑是不可能玲珑的…怎么你瞧不起可爱的183男孩子嘛?”

“话说回来你若是想被我勾去神魂大可一试。”

“错了哥。”

嘟卟嘟卟:


ooc
私设如山
伪半文半白
不喜勿喷
谨送给我最喜欢的菠萝包小姐

京有一白生,名贾(gu),字读书,赴试北闱,未中。生平素文采极佳,不解自己为何落第。生之师亦不解,又因询问无门,只好作罢。 

这白生本出于富贵之家,世代为贾商,以出海贩运为业。待其父辈,因遇强盗,被困海外。家中变卖产业,期寻人,无果。祖母不堪丧子之痛,一命呜呼;其母难忍失夫之苦,削发为尼。家中人俱遣散,京城白家从此不复。白生心亦痛,尤恨海外,又因白氏嘱托,要其高中功名,重振白家,遂弃商从文。生寄宿于远亲家,师从村中一老儒生。好在白生生性伶俐,未出三年便习得八股要领。未曾想,竟不中。 

白生念其母愿,用功亦盛,常至于三更。一日半夜,忽闻窗外有啜泣声。白生异之,未理。少顷,啜泣声亦近。白生定睛视之,竟有一白衣男子伏于足边而泣。生大惊,正欲举籍击之,男子忽笑,魅之,生昏。 

生醒于一山洞,见男子,心悸。那男子见他此状又笑,曰:“小弟莫怕,我乃兔仙是也。原是养在汝母家中护院的,后因贪玩跑了出去,谁知遇了贵人,成了仙。”白生听其言确假,京中用一兔子护院的想必也只有外祖父一家,便也渐渐大起胆子来,问道:“这位兔仙,小生应如何称呼?兔仙答道:“小仙随汝外祖父姓了魏,又因护院而得将军之名。汝且称我为魏将军罢。”白生想,这取名风格也与我外公极似了。又问:“不知今日将军邀小弟来此处有何贵干?”将军曰:“魏家着实待我不错,吾欲报恩。令尊出事之时,吾尚未成仙,爱莫能助,实感悲哀。今知汝为科考之事困苦,特来相助。”白生大喜,曰:“将军有何高见,速速道来,小弟洗耳恭听。”那兔子知其心切,也不兜圈,曰:“吾闻汝文采斐然,乃乡试之上品,本已中。却因汝名字多晦意,而被考官拿下。汝实不需再念四书五经,只需改字即可。”白生面露难色,道:“小弟何曾不知这名字不好,但其为家父出事后家母所赐,实在不便更改。”将军笑,曰“这有何难!令堂取其字,不过让你好好读书,如今换成‘状元’二字,岂不更妙?”白生听后拍手称快:“妙哉!妙哉!既有读书之意,又能高中。就是不知若未中状元,岂不负了这名字?”将军曰:“汝命中自有,不必多虑。”白生更喜,急忙拜谢。“将军助我,小弟无以为报。待小弟日后高中状元,定以厚礼回赠。”魏将军忙说:“我本报恩,不求汝之回报。汝高中后,来此山洞找吾即可。”二人又聊了几句家中之事,见天渐亮,将军便送白生回去,二人分别,暂且不表。

 
自分别后,白生科考之路顺利异常。期年之后,白状元果中状元。天子欲聘其为驸马,以为孤儿,不应。白接家母及魏将军入宫。后,白状元终身未娶,因其总拎着一只兔子在身边,人送绰号“白兔状元”。

(你们猜白兔为什么会护院呢?)


评论

热度(7)